新闻中心

中国援建的亚吉铁路开通 满满都是“川味”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外联经济 2016-12-28更新  浏览3458次
 

              中国援建的亚吉铁路开通 满满都是“川味”

                             2016-10-10 09:27: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设计出自四川的中铁二院

 

 

  非洲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当地时间105日,一列中国HXD1C列车从亚的斯亚贝巴发出,以120公里时速的速度,朝着东非最大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驶去。这条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的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它有着一个响亮的头衔:非洲大陆有史以来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简称亚吉铁路)

  正式通车的这一天,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甚至整个非洲,民众一片欢呼。铁路建成,两国首都之间的距离,从原来的7天时间缩短至只需要10个小时。

  亚吉铁路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铁路。更让人激动的是“中国造”的背后,处处体现了四川的元素。10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铁路的主要规划设计方——中铁二院方面获取更多该铁路的规划、建设过程,全方面揭示四川元素如何“花开非洲”。

  有多牛

  6年时间建成非洲第一条电气铁路

 

 

  这条非洲第一条跨境现代电气化铁路,起自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连接重要城市阿达玛、德雷达瓦,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线路全长752.7公里,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设计时速120公里,共分布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来自四川的中铁二院承担了亚吉铁路的主要规划和设计。“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并由中国企业负责运营的铁路,实现了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的全产业链输出,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108日,刚回到成都的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条铁路的修建,前后花了整整6年时间。20109月,中铁二院亚吉铁路勘察设计项目部正式成立,迄今先后有1700余人次赴埃塞俄比亚参与各类工作。“亚吉铁路从规划到顺利建成,仅用了短短6年时间,这种建设速度,即使在中国国内也是非常快的。”

  有多快

  时速120公里7天运程缩短至10小时

 

 

  120公里的时速,对于非洲大陆来说,是一个啥概念呢?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将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

  这意味着,无论是运输成本、空间距离、时间上都发生了质的变化。“铁路运营后,效果就会出来了,它将极大提升运送效率,改变当地客货运输方式,使当地的客货运输从100%依赖公路转变成70%依靠铁路,彻底解决埃塞俄比亚交通运输主动脉能力不足的问题。”

  与此同时,亚吉铁路也成为埃塞俄比亚出海大通道,开辟了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腹地物资的出口通道。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货物可通过印度洋、阿拉伯海,经亚丁湾直达吉布提港,再通过这条铁路运输到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多国。

 

 

  “川味”足

  司乘人员在西南交大接受培训

 

 

  据中铁二局方面介绍,在非施工期间,中方企业招聘和培训了大量当地员工。有些当地员工通过努力,成为项目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仅埃塞俄比亚轻轨、亚吉铁路两个项目,中方企业聘请当地雇员就超过15000人。亚吉铁路施工高峰期,中方企业使用当地员工的占比高达90%,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据了解,亚吉铁路在中企运营期间将会雇用2000多名当地员工,涉及货运、客运、机车车辆检修、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中铁二院、西南交大等多方面了解到,项目建成运营后,该铁路的管理运营商还将继续为当地新增大量的工作岗位。就在不久前,中国中铁方面曾组织200多人的轻轨运营团队,包括列车司机、乘务员、通讯员等人员,在西南交大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

  同时,中国还邀请了20余名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的项目经理等管理人员,到中国考察学习铁路建设和管理经验,为埃塞俄比亚铁路未来的运营和管理培养人才。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