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到中国上春晚——蒙内铁路肯尼亚女乘务员登上央视春晚背后的故事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8-03-07更新  浏览3316次
 

 到中国上春晚——蒙内铁路肯尼亚女乘务员登上央视春晚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内罗毕215日电 通讯—记者金正

  吃了吗,您呐?”“客气了,您呐!”“老师,我们的汉语水平呀……用中国话说,那是狗撵鸭子,呱————……”

  想必不少观众对狗年央视春晚的这一段小品表演印象深刻。一群来自肯尼亚的女乘务员登上了中国春晚大舞台,跳起了非洲舞,说起了普通话。

整洁的着装,优美的仪态,用中国标准培训的这些女乘务员,如今已成为蒙内铁路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要火了!

  22日上午9点,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距前往北京的航班起飞不到24个小时。

  从内罗毕火车南站旁的办公楼会议室中,传来一遍又一遍南非世界杯主题曲《Waka Waka》的旋律,原来是10名肯尼亚女乘务员正在进行奔赴中国前的临行排练。

  2017531日,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正式开通,肯尼亚人民盼望已久的百年铁路梦照进现实。

  长相甜美的莎龙是蒙内铁路女乘务员中的颜值担当,得知春晚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时,莎龙瞬间笑得眉飞色舞,连说自己要火我到现在还觉得自己是在做梦呢

  28日,这10名女乘务员在排练之余乘坐了往返北京与天津的和谐号动车,并在天津客运段学习了中国乘务员的作业标准和服务技巧。

  近300公里的时速和车外闪过的成群现代化高楼,让肯尼亚姑娘们不时惊呼和赞叹。莎龙说:肯尼亚和中国相比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望肯尼亚以蒙内铁路为起点,学习中国的繁荣发展之路。

  汉语老师是偶像

  汉语有声调,说起来像唱歌,虽然很好听,但是太难记了。好在我们有埃里克老师,他是我们的偶像。

  姑娘们口中的偶像埃里克是蒙内铁路的肯方员工,今年只有24岁。作为当地人,他更了解如何帮助汉语初学者入门。面对汉语能力几乎为零的姑娘们,埃里克专门编写了教材,从自我介绍等日常对话教起。

  我的普通话是在南京学的。埃里克用中文告诉记者。拿到春晚节目组提供的台词录音后,他花了很长时间学习,还向蒙内铁路的中方员工请教发音。

  埃里克曾在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学过半年汉语,20169月获得奖学金在南京师范大学留学了半年。别看埃里克学习汉语的时间总共只有一年,可他的中文水平在蒙内铁路线上算得上呱呱叫了。

  凭借出色的汉语交流能力和专业背景,埃里克很快成为蒙内铁路最年轻的指导车长之一。在他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肯尼亚投资设厂,中肯商贸和人员往来也日益频繁,年轻人掌握汉语意味着可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国高标准

  当听说有机会参加春晚,所有人见到我时都露出期待的眼神。这10名姑娘是从79名女乘务员中挑选出来的,她们都是我的骄傲。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客运车队长黄晓莉告诉记者。

  自开通以来,蒙内铁路客运列车平均上座率超过90%,经常出现一票难求情况。对乘客而言,除了可以欣赏沿途东非大草原的自然风光外,优雅大方、训练有素的乘务员也是一道靓丽风景。

  蒙内铁路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肯尼亚的乘务员也是按照中国动车的服务标准来培训的。从礼仪规范到卫生整备,从列车广播到接待旅客,从餐车管理到应急处置……黄晓莉一路见证了这批肯尼亚学生的成长。

  黄晓莉出国前在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工作了21年。单纯热情,思想活跃,喜欢沟通交流,学习专注,理解能力强是她对这些肯尼亚学生的印象。她们训练中的努力和刻苦也令黄晓莉深受感动。

  25岁的乘务员达玛瑞斯告诉记者,黄老师不苟言笑,特别严厉,纠正错误毫不留情,但其实她是在培养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

  达玛瑞斯说:过去我总认为乘务员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那么简单,没想到我们的工作也充满了学问。如果在组织旅客乘降时出现失误,就有可能造成火车晚点。

  蒙内铁路客运自开通以来几乎没有出现过严重晚点情况。这离不开中国老师的严格培训。达玛瑞斯说。

  黄晓莉已在海外度过了两个春节,从电视上收看乘务员们的精彩表演让她忘却了在异国他乡的孤独。从她们乘飞机去北京集训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担心,她们在中国生活习惯吗?在春晚表演会不会怯场?现在,我所有的担忧都烟消云散了。她们的表演很成功,我们的蒙内风采已在春晚大舞台绽放!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