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践行社会责任 持续和谐发展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9-09更新  浏览2943次
  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仅要承担法律上和经济上的义务,更有承担遵循对社会有利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义务。社会责任是当今跨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潮流,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新的商业规则,是企业价值观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国际社会综合评价企业的重要指标,社会责任与企业的生存发展已密不可分。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国际形势
  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之前,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主要从事一些产业链下游的分项工程分包和劳务输出等工作,企业在履约的过程中缺乏主动思考社会责任问题的能力与动力,从而造成了自身对社会责任履约的缺失。“走出去”战略实施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投融资业务以及工程EPC总承包业务获得了飞速的发展。随着在国际市场上影响的逐步扩大,中资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严重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并受到外国媒体越来越多的揭露、批评及谴责,更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反感甚至抵制。
  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给中国国家形象、中资企业声誉与品牌建设均造成了负面的影响,逐渐阻碍了中国企业继续“走出去”的步伐,社会责任的缺失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资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核心原因,是企业评价海外项目履约能力的观念陈旧,仍然停留于在合同价格内按时保质完工即是成功履约的落后理念上。而在国际上,更多的企业则是把关注相关方满意度、关注客户评价等综合指标作为评价项目履约是否成功的标准。其中很多国际知名企业会定期向客户和社会发布年度社会责任白皮书,听取有关方面对企业经营的意见和建议,以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阻力降到最低。
                                                                  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的质量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认识到“一锤子买卖”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会给自身带来极大的不良影响。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地在海外担任总承包商的角色,开始有机会从整个项目履约以及公司战略层面上考虑经营策略,逐渐意识到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始在国外市场上精耕细作,从自身做起,改善企业社会责任履约现状。
  一、强化政府部门引导
  国家业务管理部门应提高企业对外经济合作资质的门槛,并将企业社会责任考核纳入对外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同时定期公布社会责任严重缺失的企业名单,督促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
  二、主动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在海外,中资企业做事往往喜欢埋头苦干,不注重与当地社会的沟通互动,不注意了解当地媒体的报道,也不知道如何与媒体和各种组织,特别是NGO打交道。因此,在履约过程中,中资企业往往无法融入当地社会,以至于当有不利因素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时候,无法及时得知,以至错过了事先沟通解决危机的时机;发生问题时,无人替中资企业说话,也不知道找谁来应对危机;做了好事没人知道,出了问题却被媒体反复渲染报道。如某中资企业在赞比亚经营的矿区,西方媒体包括“美国之音”都对在矿区发生的爆炸和讨薪事件反复报道,但对该公司通过经营该矿区为当地增加1000余个就业岗位以及该公司为当地小学修建校舍等事只字不提。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公司要做到定期向各利益相关方公布在建项目的进展情况、遇到了怎样的问题,以及企业准备的解决方案;需要各方加强配合,保持各种信息透明、可信;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和外界了解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尽可能提供便利。有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可以定期发布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及时应对各类社会责任危机,营造一个诚信的企业形象。
  三、将社会责任纳入经营战略
  将履行社会责任贯穿于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及各级管理人员,积极宣传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每个在建项目上建立干系人管理体系,定期对干系人进行回访,关注其关切的问题;同时定期邀请有社会影响力的干系人考察项目现场,对企业自身的经营起到外部监督作用。
  如某中资企业在拉美,与当地职工代表签署协议,组成有各方代表参加的联合工会,与当地的主要利益相关方成立社会责任治理机构,对各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定期听取各方在企业履约过程中的诉求。项目开工以来,没有发生一起罢工和负面影响事件,在当地官方和社会上均获得了良好的反馈。
  四、合法、安全执行项目
  中资企业在一个市场的经营,往往是随着两国外交关系的升温,或者某个中资企业在这个市场获取一个大单,大家就纷纷无序跟进。由此在对当地市场的法律环境、商业环境调研不够的情况下,盲目承诺,中标后发现履约环境或者工程实际条件差强人意,为了节约成本而引发一系列后续问题。作为一个跨国经营的企业,“不谋全局者,不足于谋一隅”,企业必须把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考量的因素,不能因为一时的得失而改变整体的经营方针。项目是企业经营的独立载体,在履约过程中,做到以环境为本,以人为本,真正把工程品质、环境保护、员工安全置于首位,承担对当地社会有利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做好作业面的环境保护措施,按要求配备工人的安全保护装备配置,加强对环境和施工安全的监管。
  中国水电在卡塔尔CP1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对施工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完善相关报告和程序文件,对施工现场进行全天候安全监督,坚持检查巡视,发现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工序、不安全因素,及时制止并提出整改措施。项目开工以来,公司安排安全、环境保护、质量控制培训20,000人次,对新员工进行工序操作流程技术交底、安全基础培训和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活动8,769人次,多项特殊工种技能培训3,500人次,有2,200人取得所在国设备操作证及特殊工种从业证;确保了各类事故预防体系。
  目前,中国水电已经建立了英语、西班牙语、法语等语系版本的项目履约三标体系标准。
  五、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增强和谐发展意识
  做一个项目,无论从业主还是承包商,均需要有环境影响评价以及HSE操作手册,施工要符合当地环境保护的要求和惯例。
  如中国水电的厄瓜多尔科卡科多新克雷水电站项目,位于该国亚马逊自然保护区内。为了减少项目施工对当地生态的影响,在合同谈判期间,公司与业主以及所在国环境部的代表,讨论、制作了内容齐全、图文并茂的HSE操作手册,专门提交了1200多万美元的环境保函。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公司进行了2000多批次的有关作业流程培训;为保护拇指猴和当地鸟类的栖息地,多次修改弃料场布置并进行道路改线,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当地的自然环境。整个施工过程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为环境破坏而受到处罚的事故,实现了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随着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发展,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和日常运营,是企业提升长期盈利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良好的社会责任履约,有利于消除当地社会对中资企业的排斥,有利于带动中国产能的出口,扩大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协助做好经济外交工作。只有履行社会责任良好的企业,才能够真正地让中国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才能创造“携手世界,互利共赢的”和谐局面。
    (选自《国际工程与劳务》许心倩  杨会军)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