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服务

蜇伤预防
来源: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8-19更新  浏览3148次

动物蜇伤的种类很多,东南亚一带,旅行者常遇到的是蜂类螫伤、蝎蜇伤、蜘蛛蜇伤。

1、蜂类螫伤  蜂的种类很多,毒刀不一,蜜蜂毒力较弱(群蜂蜇伤亦可致人于死),而黄蜂毒刀较强,主要含有蚁酸、神经毒素和组织胺等。有些蜂毒与毒蛇相似,可以导致溶血、出血和中枢神经损害等。对毒蜂具特异过敏体质的人,轻微刺伤即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被蜂类蜇伤后,患者应保持镇静,注意休息,如伤口有毒素遗留,应立即吸出,伤口可用3%的氨水、肥皂水、食盐水或糖水等洗敷,如有中毒症状应找医生救治。

野外活动应避开蜂巢、蜂群,以防蜇伤。

2、蝎蜇伤    蝎是一种胎生的节肢动物,常见的为绀蝎,生活于温热带。外出旅行,如到有蝎的地区,除了晚间外出要穿上长袖衣服和长裤外,还应教育儿童不在阴暗的墙角玩耍,以免蜇伤中毒。

若被蜇伤,应在伤肢上端23厘米外用布袋扎紧(每分钟松12分钟),并用冰敷或喷洒氯乙烷,以防止毒液弥散,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切开伤口皮肤,用抽吸器或拔罐等吸出毒液,并选用0.1%高锰酸钾溶液或3%的氨水冲洗伤口。如若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应立即找医生救治。

3、蜘蛛蜇伤  到目前为止,已知的蜘蛛约有3万多种、他们虽然大多数具有毒液和毒腺,但主要用以捕食与自卫,一般对人类无重大危害。只有少数的“黑寡妇”蜘蛛、狼蜘蛛等能伤人体。蜇伤后可导致局部肿痛和全身严重中毒等症状。

    如果被毒蛛咬伤,除对伤口消毒外,还应作“十”字切开,用吸吮器或拔火罐抽吸毒液,以石碳酸烧灼后包扎。中毒症状严重者应予口服蛇药或注射蛇药针剂进行解毒等治疗。旅行中野外活动时要注意防护,不要到阴暗角落,避免蜘蛛蜇伤。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