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服务

旅行者腹泻预防
来源: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8-19更新  浏览5324次

   什么是旅行者腹泻?

    旅行者腹泻是旅行中最常见、最易发的病症。系指在旅行期间或旅行后,每天有三次或三次以上未形成大便,或未成形大便次数不定但伴有发热、腹痛或呕吐。

    80%的旅行者腹泻是由于感染了肠道致病性微生物如产毒性大肠杆菌(ETEC)、霍乱弧菌、志贺菌、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其他可见于原虫、病毒的感染。

    临床表现

    有24小时内至少排3次以上不成形大便、排便频繁呈水样,并伴有轻微腹痛、呕吐或者食欲下降。有的患者可出现发热和肌痛。症状通常发生在旅程初期,一般三天达到高峰,持续数天。

    严重的患者可引发体液丢失、脱水、电解质紊乱及低钾综合征等,若得不到及时救治,甚至可能最终因低血容量性休克、代谢性酸中毒而死亡。

    预防措施

1、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

2、一般不推荐抗身素预防腹泻,因其弊大于利,会杀灭肠道正常菌群而导致病原微生物的繁殖。

3、接种疫苗为最理想的预防方法。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意见书指出:RBS-WC口服霍乱疫苗使用的适应症扩大到产毒性大肠杆菌所致腹泻。RBS-WC口服霍乱疫苗其保护效果确切,不良反应小,建议旅行者出境前最好服用RBS-WC口服霍乱疫苗,以保证健康的旅行。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