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

在非洲做工程首先要有耐心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9-09更新  浏览6351次

 

中非友谊日渐深厚,许多中国年轻人都活跃在当今的非洲大陆上。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戴德馨一年前大学毕业,进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去年8月31日,他到了肯尼亚。日前,在非洲工作刚满一年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和体会。
    中国青年报:你平时的工作是怎样的呢?
    戴德馨:我参与的是我们公司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环城公路建设项目。我是现场工程师,职责主要是监督、指导当地工人。中国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当地很少直接参与具体施工,只负责对项目和工人的管理。
  比如在工程设计方面,国内跟肯尼亚的标准肯定存在差异。遇到这种情况,我一般会先看施工图纸,然后再告诉当地工人应该怎样做,比如钢筋捆绑和模板的安置顺序、方法等,这样一两次之后他们自己可以操作了。
  肯尼亚以前是英国的殖民地,官方语言是英语。我们在指导当地工人工作时,直接用英语就能很方便地交流。
  中国青年报:当地工人的总体情况如何呢?
  戴德馨:当地工人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有一定技能的技术工人,一些测量都可以交给这些当地的技术人员完成,他们的水平还是可以的;另外一种是只能做力气活儿的非技术工人,大部分当地工人干的活儿还是体力活。技术工人每个月能拿到的工资折合人民币是1600元~1700元人民币,体力工人的工资折合成人民币在1300元人民币左右。
  当地种族较多,只有身在外国时,他们才会介绍自己为“肯尼亚人”。在肯尼亚国内,他们会首先认为自己是基库尤人、罗族人、库巴人等。部族内部之间的人往往在一起工作,部族之间的人在一起工作的情况也不少,虽然有一些芥蒂,但是并不会因此而耽误工程。
  肯尼亚人的生活节奏相当慢,他们平常在街上走路步伐都很慢。我们同事之间经常开玩笑说,在非洲做工程,“保持耐心”称不上美德,而是一种适应工作的基本法则和条件。我们非常理解他们这种文化氛围所决定的节奏。
  中国青年报:肯尼亚的贫富差距严重吗?
  戴德馨:肯尼亚这边的贫富差距是比较明显的。富人有的能开豪车、住豪宅,甚至有很多套房子。穷人的话,底层的农民、工人、贫民窟里的人较为卑微,看到我们经常会有目光上的躲闪。
  肯尼亚的就业率比较低,只有50%多一点。肯尼亚有东非最大的贫民窟,但也是东非最发达的国家,政府也在加大力气去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比如这边的一个十万人以上贫民窟,里面所有的人都是用电免费,用水免费。政府还会修一些类似于中国国内公租房一样的住宅,用很低的价格租给穷人。肯尼亚的前景还是不错的。
  另外,政府也会引入像中国路桥这样的公司和相关项目,扩大就业。我们帮他们修路,不仅给他们带去了更多工作机会,同时也帮助他们进行了城市建设,把相对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方式带去了。
  中国青年报:在建设过程中,是否会遇到一些麻烦?
  戴德馨:我们公司的合作对象是肯尼亚政府,肯尼亚政府需要协助我们完成改造任务。比如,我们现在在修一条环城公路,这条路会经过一个居民区。虽然在选线的时候我会尽量避开这些居民区。但如果涉及拆迁,也会请肯尼亚政府帮我们和当地居民协调好以后,我们才会进场进行施工。
  肯尼亚的土地并不是很贵,所以对政府给出的价格,土地所有者一般都能接受。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