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

马达加斯加·浮光掠影几逍遥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9-09更新  浏览3910次

 

 【走进马达加斯加】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位于印度洋西南部,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是非洲东南部岛国,由一个大岛和几个小岛组成。大岛是世界第四大岛马达加斯加岛,海岸线长5000千米,全岛由火山岩构成。在马达加斯加的上空能够清楚地发现,这里是一片葱绿和橘红,是印度洋上最为鲜艳的标志。那橘红色的土路蜿蜒曲折地分割着一片片葱绿的农田与明黄色的屋顶。没有高速公路和摩天大厦,稀疏的居民区散落在梯田的缝隙里,过着让世人羡煞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逍遥生活。
  签证须知:
  持中国普通护照和往返机票,且出发地为中国大陆以外其他地方可办理落地旅游签证,并按离境时间给予相应停留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1个月内免费)。
  不适用免签入境。
  由于各国有关签证规定处于动态变化之中,请在出行前务必登陆所前往目的地国驻华使领馆网站获取最新信息。
  海关防疫:
  计划赴马达加斯加旅行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则上要求在入境前办妥入境签证和《国际预防接种证书》。入境时填写入境卡。携带马规定应纳税的物品和大额外汇入境,需向海关申报并办理相应手续。根据马海关规定,外国旅客出境时携带外汇价值超过1,000万阿里(约合500美元)需向海关申报,价值低于1,000万阿里可不申报,但在海关检查时须出示合法的兑换单据。目前由于马首都国际机场内部各机构分工不明,海关对外汇出境管理非常严格,建议旅客入境时进行外汇申报,出境时携带申报单或银行兑换单据供其查验。
  马严禁外汇黑市交易,只有被允许外汇兑换的银行和营业所才有权进行外汇交易业务,一切私下交易都属非法行为,一经查出,将予罚没。
  每位入境者(不含偕行儿童)可免税携带下列数量物品入境:2升含酒精饮料;2条或20包香烟;40万阿里(约合200美元);衣物等日用品及所有自用物品。
  特殊物品需提供下列文件:携带武器弹药入境应出示入境许可证;携带濒危动植物入境应出示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许可证;携带宠物入境应出示有效抗狂犬病疫苗注射证明;携带植物和食品入境应出示进口许可证和原产地检疫证书。
  每位出境者(不含偕行儿童)可携带下列数量物品出境: 40万阿里;50克制成品首饰(常居人员);1公斤制成品首饰(非常居人员,需出示与首饰价值相符的汇兑申报单);2公斤经加工的香草(荚果或草辫);5公斤干种子(豆类等);1公斤洋葱;1公斤胡椒;1公斤咖啡;5公斤肉(冷冻的、冷藏或干燥的),欧盟国家除外;10公斤鱼和海产品(冷冻、冷藏或干燥的),每种不超过2公斤,有正规购物发票。
  违规携带物品或不按规定报关者,将被没收或被处以罚款。另外,马海关规定,携带狐猴或太阳龟等珍稀动物出境者,不论数量多少,都要被处以至少五年监禁。
  预防接种:马不强制入境者出示预防接种检疫黄皮书。考虑到当地卫生情况,建议赴马前作黄热病、霍乱和肝炎预防接种。
  注意事项:旅客携带畜产品和活体动物出境,应出示检疫证书(由农牧渔业部或其驻机场代表处发放)。

  

(图片来自网络)
  温馨提示:
  社会治安:
  马达加斯加于2009年爆发政治危机,政局动荡,经济发展停滞,凶杀、抢劫等刑事案件多发。
  自然灾害:
  马达加斯加沿海地区雨季常刮飓风。南部地区沙漠化现象日趋严重。应及时关注灾害预警,飓风天气减少外出,遇紧急情况及时与使馆联系。
  食品卫生:
  马达加斯加居民生活饮用水供应基本正常,水质安全有保障。食品卫生状况较好,至今尚未发现由于食品卫生问题危及人员生命安全的事件。
  首都塔那那利佛各色餐馆较多,除中餐馆外,有法式、意大利式、泰国式、印尼风味、清真和韩国餐馆等,还有当地传统菜式餐厅。由于旅马外籍人士多,西餐馆生意兴隆。
  注意事项:不要喝生水和吃生冷食品。
  陆路交通:
  马达加斯加以左舵驾驶为主,右舵驾驶稀少,但不受限制。中国驾照不能在马使用,须更换当地驾照。由于马基础设施落后,市内道路很窄,行人要特别注意安全。自驾车出远门,须备足自用物品,尤其是去偏远山区,需备手电筒和手机电池板。最好不在夜间行车,以防车匪路霸。
  首都塔那那利佛没有国营公交,只有私营中巴和出租车。长途客运有私营中巴车和少量大客车。外出选择乘出租车,最好两人同行,注意随身携带物品的安全,以防被盗被抢。
  物产物价:
  马达加斯加是联合国宣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马工业基础薄弱,主要工业品及日常生活用品依靠进口,价格昂贵。蔬菜、水果、海产品品种较全,价格合理。首都有几家大型超市,物资供应充足,首都以外商品供应短缺。
  保险医疗:
  马达加斯加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医院设施简陋。大部分地区缺医少药,尤其是偏远乡村。在首都,陆军医院和个别外国诊所医疗条件较好,但费用较高,普通百姓不敢问津。中国公民习惯自备少量常用药品,生病可去中国医疗队治疗(距首都约60公里),也可选择回国或赴第三国就医。
  由于马医疗卫生条件落后,非洲大陆一些流行病,如疟疾、登革热、阿米巴痢疾等在马也常见。目前尚无具体预防措施。
  通信电源:
  马达加斯加目前互联网普及率为5%,首都以外其他地区仅为3-4%,最高网速为2MB。手机网络制式齐全,兼容中国手机。
  马电压为220伏,使用法式双头圆插(部分插座中间还留有地线插口),中国游客随身带的日用电器需要配转换插座。
  风俗禁忌:
  马达加斯加宗教政策宽松,各种宗教和平共存。马国人对外国人比较友好。见面行握手礼,比较熟悉和要好的亲戚或朋友见面时行贴面礼。由于当地人尊重长辈,因此旅游者不论坐车、行路或参观,均应注意礼让年长者。到马国旅行,可带上一些一美元作小费,送给为你提供直接服务的人。
  星期二,星期四为禁忌日。圣诞节前一天,晚餐只吃少量家禽肉;新年前一周不准吃肉。当地人忌讳代表死亡和灾祸的黑色。
  到达攻略:
  广州有直飞马达加斯加首都的航班,另也可选择经香港或泰国曼谷飞马达加斯加。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