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服务

关于社保,你应该知道的最基础知识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外联经济 2017-12-18更新  浏览4320次
       关于社保,你应该知道的最基础知识

1、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指在达到法定年龄退休后,可以从政府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

按照成都的标准,单位缴纳19%,个人缴纳8%

关于养老,社会上的争议上是很多,继养儿防老之后又出现了很多诸如“以房养老”之类的概念。养老问题是每一个家庭都必须面对的问题,现在很多8090后都面临着一对夫妻必须赡养4位老人,甚至更多老人的现象,如果再生个孩子,压力着实不小。

养老问题让我们不得不引起重视,现有的社保中养老保险需要交满15年,退休后才能享受终身养老金。目前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干部55岁,女职工50岁。

2、   医疗保险

如果说养老保险离我们还比较遥远的话,医疗保险对目前的我们来说是最实用的。

按照成都的标准,单位缴纳6.5%,个人缴纳2%

个人缴纳的部分会划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可以直接用来在买药或门诊。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成都社保要连续缴够15年,或者累计缴够20年,才可以在退休后不用缴纳医保费用,享受医保待遇;其他城市也有类似规定。

3、   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

保险费用由单位负担缴纳,个人不用出钱。

4、   工伤保险

对很多没有危险性的职业来说,工伤保险看起来是最没有用的。因为除了出现意外,这部分的钱算是白缴了。

但你大可不必这样自扰,因为工伤保险,个人是不需要出钱的,只需要单位出钱缴纳。

工伤保险是在你工作期间、上下班途中、因工外出等期间,遭受意外伤害或者职业病导致永久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者遗属获得财务帮助的保险制度。

5、生育保险

关于生育保险(全部由单位负担,个人不出钱),很多人的疑惑点在于,为什么男人也要买?

生育保险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生育保险的费用全部都是由用人单位负担的,个人不需要缴费。

男性购买生育保险后,全职太太生孩子的医疗费将由生育基金支出,还可以按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的50%给予一次性生育补贴。

女性购买了生育保险,不仅可以享受生育医疗待遇,还可以享受生育津贴。

6、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需要单位(0.6%)和个人(0.4%)一起承担的。

上面这些都是以2016年度成都的社保缴费标准举例的,每个地方的缴费标准和基数都不一样,每年都会发生变化。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